星期一, 四月 16, 2007

卡瓦菲斯的诗歌

《竭尽所能》
纵然你无法如愿的架构你的生活,
至少可以竭尽所能的尝试一番;
不要贬抑它——在与世事过多的接触中,
过多的活动,和过多的交谈。

不要在闲谈中贬抑它, 
不要时常拉扯它,
让它暴露在日常的愚蠢中——你来我往,称兄道弟,
直至它混同于外部生活的负累。

《窗》
在这些黑暗的房间里,我消磨着
苦闷的时日,我来回踱步
寻找着窗户——当一个窗户
启开,它将是一帖安慰。——
而窗户了无踪影,
抑或是我

无法寻见。
或许找不到它们是最好的结局。
或许光亮是另一种新的蛮横。
天晓得他又会将什么新事物暴露。

《墙》
没有谅解,没有怜悯,也没有羞耻,
他们建起又高又厚的墙在我周围。
现在我坐在这里绝望着。
我已经不再想什么:这恶运撕咬着我的心;
因为外面还有许多事情在等我去做。
啊,他们垒墙的时候,我为什么会没有留意!
可我真的没有听见那些筑墙者的谈笑与声响。
悄无声息地,他们把我与外面的世界隔开。

《在一样的空间里》
家,市中心,四邻街坊,
多年以来,我所见的和所走的地方。

我已在喜乐与哀愁中创造你:
如此多的细节,如此多的事物。

对我来说,你已化为情感。

大师的作品,诗歌简练,略带怀疑,若即若离,平静温和,略带悲哀和无奈!!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