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一月 01, 2007

自知是一个过程

要了解我们每个人所面临的无数问题,最根本的不就是要有自知之明吗?而这正是最难的事情之一。自我觉知并不意味着与世隔绝和遁世退隐。显然,要了解自己是最根本的,而了解自己并不表示要回避人际关系。认为通过与世隔绝、遁世退隐或者去找心理学家和牧师,就能有效地、完全彻底地了解自己,或者通过一本书就能学会自知,这肯定是错误的。
自知显然是一个没有终点的过程,要了解你自己,就必须在人际交往中觉知自己的行为;你是在关系中,在社会关系中,在与你的妻子、与你的丈夫、与你的兄弟和他人的关系中发现自己,而不是在与世隔绝和遁世退隐中发现自己。但是要发现你是如何反应的,你的反应是什么,需要一个极其警觉的头脑和敏锐的觉察力。----摘自《365天克里希拉穆提》
大致意思就是:
1.要了解我们每个人所面临的无数问题,最根本的是要有自知之明,即了解自己。
2.我们是在与他人的关系中发现自己,而不是与世隔绝和遁世退隐中发现自己。
3.在人际交往中觉知自己的行为:“你是如何反应的,你的反应是什么?”

3 条评论:

Unknown 说...

过去的一年可能是你人生中最困难的一年,在这一年你经历太多的不顺,它们有时候让你心情烦躁不知所措,但是正是这些挫折我觉得会让你找到真正的自我,希望你早日走出困境,走向成功!

Unknown 说...

我不晓得你在说什么。我努力想看懂,但很可惜,我觉得我的理解实在是出了问题。如何做到自知呢?自知过程是如何一步一步的达到呢?
请小蒋/老蒋同志在新年的贺词中给我说说吧。

返璞归桢 说...

新年贺词??其实你可以先看看这本书,我翻了两遍,跟没看一样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