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一月 27, 2007

适当的自私

“问题是在企图杨名立万的同时,我忽略了一件事:我不曾专注于‘我可能成为什么样的人’这件事。”
“我称之为‘适当的自私’的观念建立在这样一个事实之上,那就是我们免不了与他人有所纠缠,哪怕有时内心不愿意;但我们承认,关心自己,并且发现自己究竟是谁是适当的,因为这项发现终究会使我们了解,自尊只可能来自于责任感,来自于对其他人、其他事的责任感。矛盾的是,我们惟有在面对与自己无关的事(如对他人的爱、追求的理想或使命、对群体或组织的奉献),而且只有在丧失自我之后,才可能真正找到自己。我们因为周围世界的改变而不得不自私,但我们可以选择适当的自私。如果有更多人如此选择的话,我们就可以让制度为大家所用,而不是反其道而行。”
--------------查尔斯.汉迪

没有评论: